[日本/富山] 一生必去一次! 立山黑部大雪谷| 4層樓高雪牆超壯觀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行程規劃/交通


說到日本必去的旅遊地點,位於富山縣的立山黑部相信是很多朋友的願望清單之一吧?每年12月到4月中旬,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都會封山!而到4月中開山之時,就是吸引來自世界各地旅客千里迢迢前來到訪的時候,為的是要觀賞米芝蓮觀光指南3星景點、壯觀的立山黑部大雪谷!一生人值得來一次。本文和大家分享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的 行程規劃。
【立山黑部的旅遊產品一覽】

2022年開山期:4月15日~11月30日
今次旅行日期:2022年4月25日
當日室堂氣溫:7度
開山時雪牆高度 (4/15): 18米
到訪時雪牆高度 (4/25): 18米

關於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橫跨 富山縣 和長野縣。由於富山縣是豪雪地帶,加上立山黑部的山脈高度有海拔2,000多米,氣溫較低,由4月開山後直至6月,都可以欣賞到令人嘆為觀止的雪壁。除雪工作通常約於2月份開始進行,為道路開通作好準備。

 

交通方法:



1)自駕人士:
由於路線中屬於國家公園的受保護區域,不准自駕遊。自駕人士可以利用車輛代駕回送服務,會將旅客的車輛由立山站開到扇澤站,免卻旅客上山後又再回到同一個車站取車的麻煩,可以一口氣欣賞整條貫穿山脈的旅遊路線。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起點:新幹線富山站 / 電鐵富山站
終點:新幹線 長野站東口
由電鐵富山站出發,乘富山地方鐵道65分鐘,來到立山站。由富山縣方面的立山站(上圖左方)乘纜車、巴士等交通工具登山,到達最高地帶的室堂後,沿山的另一邊回到長野縣方面的扇澤站 (上圖右方)。來到扇澤站後,亦可坐特急巴士回到長野站東口,車程約1小時45分鐘。

全程票價:https://www.alpen-route.com/access_new/fare/person/


富山一帶都能看到美麗的北阿爾卑斯山脈


我的行程


這次我是參加由東京出發的HIS巴士團,新宿-飛驒高山-立山黑部2日1夜遊,不包餐包酒店和早餐,價錢30,000日圓一位,相當便宜。因為考慮到自駕需要使用到車輛代駕回送服務,又要花時間開車,時間和金錢都不太划算,反而參加2日團會比較便宜。當然,時間上比較走馬看花,但勉強足夠。由於我們參加的團只限日文進行,沒有英文/中文對應,敬請留意。
↓↓↓↓
【新宿[都庁]発】1年間で約2か月しか見られない!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雪の大谷ウォーク」&飛騨高山2日間




日子上,雖然立山黑部大雪谷由4月中到6月下旬都能看到,但隨著天氣變暖,雪亦都會融掉,大家可以參考以下數字:

10年平均:
4月中旬:16.3m
5月上旬:15.6m
5月中旬:14.2m
5月下旬:13.1m
6月上旬:12m
6月中旬:10.9m
6月下旬:10.1m

還有一點,因為每年日本4月尾至5月初為黃金週,人流極多,如想避開過盛的人流,建議避開黃金週前來啊。由於每年日子有機會略有不同,請自行查看啊~2022年的黃金週為4月29-5月8日。


建議穿著衣服


4月下旬前往當天天氣晴朗,最低溫度為7度,穿著一件冷衫已經足夠,但假如是下風雪的日子,建議要穿多一點防寒防風外套,始終山上天氣變化大,有備無患。因為有機會在雪上步行,可以穿能防水的鞋。

建議:冷帽、毛衣、風褸、登山裝、防水褲/保暖褲、防水鞋

車站+景點一覽


第1站) 立山站 (475m)


巴士開到來第一個地點,富山縣方面的玄關 - 立山站。從這裡慢慢上山。

在站外設有一個可以裝水的出水位 - 「熊王之清水」,昔日前往立山的雄山神社峰本社參拜之人士,都會經過熊王社,並飲用熊王清水解渴,信眾相信飲用後會得到立山權現的加護保祐。大家也可以準備一個空樽過來裝水喝。我們也有飲到,真的很清澈~

從立山站坐7分鐘登山纜車,到達美女平站。

立山站

熊王之清水

立山站的登山纜車


2) 美女平站 (977m)


從這裡乘坐50分鐘立山高原巴士,才能到達重點的觀光位置。途中會經過不少值得看的景點,同時是個極優美的杉樹森林,包括多棵百年杉樹,融雪後來到的話彷如幽靈公主中的場景。不過現在還是白雪時份,只在車上欣賞。

提提大家:導遊告知坐在左邊看到的風景會比較多!大家上車時記得坐在左邊啊~(從坐下來看的左邊,上車時看的話會是右邊)







3)室堂站 (2450m)


這裡是立山黑部大雪谷、三巡池(又名御廚池・みくりが池)的所在地,不過三巡池於這個時候仍會滿滿的雪,還未有湖的跡像⋯可能5月中會比較好。
  
由於今年雪量較過去幾年多,4月15日道路開通時雪牆最高有18米,相對2020年的15米,2021年的14米,是5年來最高的一年!而過去最高記錄為1981年的23米,相當誇張!

會場開放時間: 9:30-15:00
建議遊覽時間:1.5-2小時

主要會場位於室堂站外,下車後順著上圖藍色的路走就可以,還有另一條黃色的路,是走向Panorama廣場,記得兩邊都要看看啊!總距離為500米,單程15-20分鐘。雖然地圖上寫活動期間於大觀峰站也有添加的裝置,但只是很小的一個雪洞及雪隧道,當作是Bonus的想法比較好。

從室堂站頂樓的展望台可以觀看到會場全景!






這條通道上有一半是巴士行走,所以當巴士經過時,可以看到巴士與雪壁的高度之差,也是這裡的特色風景之一,難怪網上的宣傳相都會有架巴士!




PANORAMA ROAD上的風景

PANORAMA ROAD上的風景

三巡池(又名御廚池・みくりが池)的所在地,不過三巡池於這個時候仍會滿滿的雪,還未有湖的跡像⋯可能5月中會比較好。

除雪車 立山熊太郎第5代


4) 白色雷鳥 (車站:室堂)

除了雪牆外,在山上一望無際的雪原上,更有機會遇到被譽為「神之使者」的白色雷鳥,只生育於山岳地區的雷鳥們,被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相當珍貴。5月下旬至6月期間於室堂、御廚池(又名三巡池)的周邊會較大機會看到!


5) 車站:大觀峰 (2316m)

更少不了的就是景色優美的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車站附近設有眾多觀景台,到處都能欣賞到美麗的大自然風景畫。

建議遊覽時間:30分鐘




6) 車站:黑部平 (1828m)

這個車站也有兩個展望台,大家也可以作個小停留,賞賞風景。

建議遊覽時間:15-20分鐘





7) 黑部水壩 (車站:黑部湖站/1455m)


另外,沿線中還有建設歷時八年、日本最大的拱形水壩 - 黑部水壩,186米的高度更為日本最高!6月-10月期間會進行觀光放水,更有機會看見水壩上出現彩虹的美景啊~

建議遊覽時間:30分鐘





8)車站:扇澤站 (1433m)


最後一程車站乘上關電隧道電氣巴士前往扇澤站,車程約16分鐘,途中會經過穿越到長野縣的一瞬間。


來到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的長野側玄關:扇澤站。除了有賣店、洗手間等設施,也是大型巴士、私家車可以到達的地方。


來到扇澤站後,亦可坐特急巴士回到長野站。

-------------------
後記:

一生必去一次! 如此壯觀的景色,除了立山黑部真的在別處難以找到。其實這條路線不單是4月份可以來,其他季節也是很美、很值得來。希望大家也能親自欣賞!


歡迎同時收看影片版:
【立山黑部的旅遊產品一覽】kkday上預訂: 名古屋出發立山黑部+上高地2日遊|名古屋出發


歡迎同時查看影片版啊! :-)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