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災後11年的最新實況: 食物安全嗎? 你需要知道日本與福島縣做了這些事!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震災,快要踏入第11年。這些年來,福島縣為了重建和復興,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希望令海外各國對福島縣重拾自信。香港曾一度停止輸入福島縣的蔬菜、水果、牛奶等食品,但自2021年1月起,香港已陸續緩和入口,並解除對一部份食品要求檢測的規定。又以香港毗鄰的台灣為例,政府於2022年2月宣布開放福島等5縣的食品輸入。在全球都陸續對福島食品重獲信心的階段,似乎福島縣的復興在望。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最新實況。

你真的認識福島縣嗎?


福島縣是日本第三大縣,面積有13,783平方公里,我們來看看下圖,福島面積與東京的比較之下,福島真的非常非常大!而災後受影響的避難區域只有337平方公里,只佔全縣的2.4%。


按2020年3月收集到的空間輻射劑量率數值,
福島縣磐城市:0.06
福島縣福島市:0.13
福島縣郡山市:0.07
福島縣會津若松市:0.05
福島縣南會津市:0.04
東京都:0.04

而於2019年獲得香港的數值為0.15,首爾為0.12,比起福島大部份地區來說還要高。

這些數據證明一件事,就是福島縣大部份地方都是安全的,而且因為受影響區域與福島的另一端相距很遠,所以沒有必要因為福島縣的一小部份,而對福島縣整體有極大的抗拒。



為了確保食物安全,日本與福島縣做了這些事!


比起其他國家,日本更設定了世界上最高水準的嚴格標準進行檢查,一旦超過標準,則不投放市場流通。

國際標準(Codex Guideline Levels) :
牛奶、幼兒食品 1,000Bq/kg
一般食品 1000Bq/kg

日本標準(Japanese Maximum Levels) :
食水 10Bq/kg
牛奶、幼兒食品 50Bq/kg
一般食品 100Bq/kg

資料來自:https://www.pref.fukushima.lg.jp/site/portal-zht/


而當中擔當重要角色的,就是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中心內採取放射性物質檢測,對該縣出產、需上市流通銷售的農產水產物進行檢測,當中包括蔬菜水果、蜂蜜、穀物、原奶、肉類、雞蛋、飼料作物等,從2011年一直運作至今。

中心內設有11台鍺半導體檢測儀,不同日子會針對不同食品進行檢測。做法為先將食物樣本切碎至5mm,放入檢測用的特別容器**,再用雙層包裝、避免污染下,放進儀器內實施檢測。由2011年3月19日開始到2021年3月31日為止,檢測件數多達245,767件次,可見其為了確保安全,實在付出了很多努力。

**關於特別容器 - 
U-8容器:肉類、水產物等
0.7l Marinelli容器:穀類、蔬菜水果、原乳、山菜、菇菌類等




據官方發表的報告指,檢測出的結果上誤差極低,被認為值得信賴。萬一檢測的食品超標,當然會停止出口,因此現時在日本各地超市裏看到的福島縣食品,都已經經過抽樣檢測。

以位於伊達地方的「あんぽ柿」為例, 災後曾一度停止進行加工生產。作為減低輻射的對策之一, 當地農民更以高壓洗淨清潔樹皮,或者削走樹皮、縮減樹的高度等,都是非常艱辛的工作,但為了重頭開始,一切都是需要的。現時位於伊達市、作為加工選別包裝設施的「あんぽ柿工房未來」裏,會檢測產品的軸射量,通過後會獲貼上認證貼紙才出貨啊!一旦發現不合格,就會整盒銷毀。

一包
檢測時間:30秒
測定下限值:25Bq/kg

一盒裝
檢測時間:40秒
測定下限值:25Bq/kg

甚至有很詳盡的檢測結果,公開在網站上。【按此查看數據







在香港有福島縣的產品嗎?


答案是:有!雖然在發生事故後,香港曾一度停止輸入福島縣的蔬菜、水果、牛奶等食品,但自2021年1月起,香港已陸續緩和入口,並解除對一部份食品要求檢測的規定。例如米、加工品、果汁、日本酒等商品,都可以在香港買到。大家可以放心的是,入口香港的都需要獲得檢測證明,所以都是確保過安全才能在市面上流通。

其實不單是香港,於2020-2021年,海外國家如UAE、埃及、新加坡、美國等國也相繼解除禁令,而重視安全的台灣,更於2022年2月宣布開放福島等5縣的食品輸入。在全球都陸續對福島食品重獲信心的階段,似乎福島縣的復興在望。



福島復興的資訊: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