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南】55萬打造豪華望海靈位 順化華麗鬼村莊 [越南自由行旅遊/順化]


假如不是受當地人邀請,我想我這生也不會到訪這個鬼地方。即使驟看之下毫不陰森可怕,卻反而彌漫着藝術氣息,漂亮得令人嘖嘖稱奇,但實際上這裏是擁有多達三千座陵墓的安息之所,被譽為「鬼村莊」的巨大墓園。鬼村莊座落於越南順化市的偏遠小鎮An Bang,離市中心約一小時車程,沿海岸而立。住在An Bang村的越南朋友告訴我,鬼村莊規模極大,佔地約250公頃,沿着海岸線延伸的兩公里內盡是墓園。手機地圖沒有清晰顯示小路,縱橫交錯,極像迷宮。沒有當地人帶路的話,有機會迷失於墓園之中,直到永遠。


座落於越南順化市偏遠小鎮An Bang的巨大墓園,被譽為「鬼村莊」。


進入墓園前必須特別留意當地人禁忌,絕不能踩在別人陵墓上與及在範圍內嘻笑怒罵,但意外的是這個墓園較對外開放,不少當地旅行社甚至以其美麗建築為招來吸引遊客到訪參觀,過去甚至有媒體採訪,包括英國每日郵報。以尊重先人為大前提,我只走在開放的小路上,觀賞兩旁密集的美麗陵墓,依然震撼不減。從陵墓的規模及設計,就能看得出家庭財力、宗教、家族人數多寡等。陵墓充滿濃厚的阮朝色彩,即1802年至1945年間的越南王朝。雖不能與順化皇城的莊嚴堂皇相比,但風格類同。因應家族信仰的宗教而異,當中亦有不少混合着哥德式甚至其他建築風格的陵墓,以表示基督教、天主教、道教、佛教、伊斯蘭教等。不同門碑上擺放着不同的宗教標示:上帝或觀音菩薩的雕像,十字架或卍字。一些富貴人家的墓園,大得像一座寺廟,數高三層,規模媲美祠堂,設計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1975年,西貢淪陷,引發逃亡潮,不少越南難民葬身大海,也有幸運的難民成功逃到異國賺錢謀生。越南人一向看重家庭觀念,即使身在異國亦不忘家鄉,不時寄錢回到村莊,甚至為先祖修緝陵墓,不遺餘力。於是,陵墓越趨龐大,甚至豪華,演變至今天充滿藝術感的鬼村莊。鋪磚蓋瓦、精雕細琢的華麗背後,僅一座墓園竟可花上約3萬美元建造(約港幣24萬元),而最貴的一座更造價7萬美元(約港幣55萬元),數字驚人。

海風微微吹拂,伴隨着輕柔悅耳的海浪聲,作為靈魂安息地,這裏選址絕對是最好不過。離奇的是,墓園晚上有時會亮起微弱燈光,令人誤以為是甚麼靈異事件,原來一些工匠會直接住進墓園,方便建築工作。若以十名工匠來計算,一座陵墓就要花上半年時間建造,一些在生的人甚至會預先為自己建造陵墓。對工匠而言,工程繁多,不愁沒生意。當地人抱有一種信念,認為在生的時間只是短暫,死後的世界才是永恆,成為當地人即使住在陋室也得大灑金錢建造華麗陵墓的原因。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Guide du Vietnam

【本文原刊載於《蘋果日報》】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