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東京: 潛入藝妓禁地化妝間 直擊神秘塗白過程 假髮要40萬日圓? 揭年輕女性入行之謎


不能周圍飛的日子,相信很多朋友也很想念日本。今次由我帶大家探尋東京秘街,原來想一睹藝妓真身,不一定要跑到京都。東京八王子市裏,餐廳、藥妝店、卡拉OK齊集,非常熱鬧,然而一旦轉入小巷內,風景剎時變得不一樣。黑木棚圍起來的傳統房屋,一棵棵柳樹點綴的橫巷裏,原來是很多藝者的藏身之處!

八王子花街的前世今生 藝者文化速成班


 八王子花街,稱為「黑塀通」,紡織業曾經興盛一時,進入明治時期後逐漸衰退,演變成各式各樣的食肆、藝者置屋等。昭和時期,更一度有多達約200名藝者聚集於此。今時今日,除保留了懷舊風情外,還有機會巧遇美麗的藝者們。「藝者」,與京都「藝妓」相同,為關東地區的稱呼。藝者們年紀輕輕,京都方面15歲起就能成為見習藝妓,以「舞妓」為稱呼,東京方面通常為18歲起成為見習,稱為「半玉」。而所謂「置屋」,即是指藝者排練、前往工作前打點準備的場地,同時亦是一些見習藝者的居所。這次我走入「置屋ゆき乃恵」,窺探藝者的排練情況,親身了解藝者工作日常,更有機會潛入後台化妝間,見識藝者的變身過程。

藝者可謂多才多藝,精通舞蹈、彈琴、打鼓、奉茶等日本傳統文化,待人接物圓融,舉止大方得體。但事實上,大部份藝者的工作不設底薪,見習藝者於訓練期間更是無償,直至出道為止。成為真正的藝者後,會以接待的客席數量來計算薪資,並設點名制度,是影響薪金的重要原因之一。對於見習藝者,導師會因應其能力進行評核,假如沒有通過測試,則需要持續進行訓練,因此沒有固定的訓練長度,由幾個月至幾年不等。


化妝間內有乾坤 假髮價值驚人!


採訪期間,我更有機會潛入神秘的後台化妝間,又稱為「白塗房」,驚覺化妝間內放有多箱假髮。受訪者表示,每一個均為度身訂造,託職人採用真頭髮製作,重約1.5公斤,費用一個就要38萬至40萬日圓不等,價值不菲!而一些見習藝者亦有機會使用真頭髮。提到藝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或許是其白臉紅唇妝容,稱為「白塗」,步驟極為繁複。藝者會先在臉上塗上一層油作打底用,再於整塊臉上、頸部及後頸掃上溝入水的白粉,再利用化妝棉拍打肌膚,吸走多餘水份以作定妝,最後再畫上紅眉、紅眼影、紅唇,以展現出女性的魅力。


年輕女性成為藝者的契機 「只接待熟客」純屬誤會


不少受訪者表示,成為藝者的契機源自於對和服及接待行業的喜愛,更有一名藝者表示自己過去曾為學校韻律操隊員,喜歡於人前跳舞,因而入行。雖然入行時大家都年紀輕輕,但由於行業不設退休年齡,只要熱情猶在,就可以一直做下去。「置屋ゆき乃恵」老闆娘めぐみ(MEGUMI)女士則對此表示,自己從22歲入行,至今已經35年。雖然民間流傳「藝者一般只會接待熟客」的規矩,但受訪者則表示此舉純屬個別行家做法,如遇外國遊客,藝者們即使未必精通英語,亦會努力接待。

藝者們獨特的「白塗」妝容及身穿傳統和服裝束,在街上走動時自然成為眾人焦點。受訪者指對外國遊客希望拍照表示歡迎,但期望對方能先問淮許可,否則會令藝者們不知所措。當未來再能飛往日本時,不訪親身來到八王子花街,或許有機會與她們親自碰面。



置屋ゆき乃恵
地址:〒192-0085 東京都八王子市中町9−9
網站:http://www.aoiro.gr.jp/yukinoe/
(只接受預約)

----------------

【本文原於《蘋果日報》刊載。】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