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 日本初無人便利店今年開業 取消24小時營業將成大趨勢

日本鄉郊地區人口少


日本少子化問題牽連甚廣,在社會勞動人口及勞動力中造成的影響最為明顯。日本各大便利店企業現正因為這個趨勢,陸續取消24小時營運模式,於去年11月開始,7-Eleven就率先停止當中8家分店的24小時營業制,至於另外兩大龍頭 - Family Mart與Lawson,也計劃逐步落實取消24小時營業。

相反,近年各大企業爭相發展無人便利店。以Lawson其中一家位於橫濱市的分店為例,自去年8月至2020年2月底,深夜時份改以無人店營運,進行半年測試。不過所謂無人測試,實際上也有最少1名店員在後勤位置進行監察及其他工作。相比起一般店舖,這些店舖裏會設置更多的自助付款機、閉路電視、帶保安機能或人臉辨識的大門,而一些需要檢查年齡的商品(如酒精類、煙草類等)及收銀處則會被鎖起來。另一方面,也有初創企業看準時機,積極專注發展無人便利店業務。其中以由JR東日本擁有的TOUCH TO GO公司計劃於2020年春天、在高輪Gateway站開設第1間店舖。但同樣地,雖然稱為「無人化便利店」,但無人部份只限於商品整理及收費,店內也會有職員進行其他工作,以「減省人手的便利店」來形容可能更為貼切。

隨着日本勞動人口減少及老化,不少偏遠地區的便利店難以招聘員工,客量亦同時減少,導致經營困難。2019年2月,一間大阪市內的7-Eleven分店店主在未經總公司允許下,擅自更改營業時間,由24小時制改至每天早上6時至凌晨1時。原因是因為前一年本來兼職的5名大學生同時辭職,而一直攜手經營的店主妻子於不久後去世,其他員工亦因為薪酬、工作能力問題而逐一離職,導致人手嚴重不足,最後換來總部違約罰款1,700萬日圓的通知。最後,事件經媒體大肆報導後,7-Eleven改變態度,收回罰款通知,亦不要求解約。事後該名店主收到來自全國不同地方店主的鼓勵及支持,自此掀起了7-Eleven總部啟動縮短營業時間的齒輪。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