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與罪|談日本人的禮儀及道德情操 [日本工作假期/漂流生存記#14]



在日本的生存之道,與禮貌關連甚大。在居住的地方,特別是鄉村地方,三姑六婆特別多,早上碰面的時候不跟她打招呼,轉個頭她大概就會向方元3公里的村民廣傳,一定比facebook按share更快的散播速度。在工作上不跟客人狂打招呼、狂道謝、狂道別、主動獻殷勤也是死罪,例如從客人進店一刻開始鞠躬接待,連她手上的垃圾也要主動幫他掉,客人明明自己有腳將東西還到櫃台也要主動幫他拿到櫃台,就連客人付錢後也要一直鞠躬直到客人完全消失為止,其實,日本式的服務,我倒是覺得是有點誇張。



特別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我和男朋友在京都租車。因為是租車,所以當然是自己沒有開慣的車款。當時男朋友坐在正駕嘗試摸熟車的裝置,而我忘了事先查好目的地的mapcode,所以要上網找。但當時接待我們的店員一直在等我們離開向我們道別,而我們也不想被他們看到我們超迷惘與新手的樣子,我們忍受不了店員強烈的視線,只好開到別的地方才停下來做我們要做的事。另一次也是與自駕有關,我與友人二人在九州旅遊,入住當地旅館,離開的那天職員也一樣出來特意向我們道別,但他們站的位置在馬路邊,馬路又特別窄,很怕如此糗的技術會撞到他們。其實作為客人的我,我沒有太感受到職員的熱情,反而覺得他們一方面辛苦,另一面原來當客人也很大壓力。

在北海道工作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滑雪部前台告知大家有日本人投訴前店的人沒有好好向客人打招呼。其實作為前台的同事幾乎都一定會向客人大大聲聲精神抖擻的說こんにちは,即使是間中忙著可能說漏了,卻想不到日本人仍會作出這方面的投訴。你別看日本人臉上都是笑容,他轉個頭可能就去投訴你服務態度有問題。當時的日本人同事,都有說過當日本客人多的時候,要多注意打招呼之類的東西,日本人很少會寫Compliment,Complaint他們則十分精通。

日本注重禮貌的一環其實有點走火入魔,是否出自真心也是見仁見智。作為一個客人,不能否認有些時候很爽快,店員接待如此周到,但考慮深一層,其實這對於員工來說是件慘事。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