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預設的人生60年


我們的人生永遠都被多元化多重規範而監控著,並不是守不守法的程度,而是日常生活的最好計劃。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們的生活好像被完全同化。社會,總會有一套很完善的準則告訴你什麼才是最好的決定,卻竟然沒有人叫你聽聽自己的最終意願。



從遠古時代漸進化至現在,人類由掙扎求存蛻變成追求享受,榮華富貴,本是一件好事。可是,財力與榮譽令人腐化,人類為追求這種枉耗生命時間的物質而被蒸發殆盡,而漸入忘我之境,亦逐漸將"賺多D錢就會幸福"、"搵份大公司工做先至好"這類思考模式植入每個人之中。

新聞報導中曾有一小分格,描述了一名23歲的男子突發瘁死,毫無徵兆。當我們以為還有好幾十年的餘生樂活,死神卻早已靜悄悄站在我們身旁。由小到大接觸過的老師、朋友、輿論抑或是長輩,都劃一地教我們好好做人,多賺幾個錢。然後,我們便乖乖地低下頭苦幹,直至賺到第一間黃金屋,大概轉眼間都已60歲。記得有些雜誌專欄,分享20歲時如何賺到第一桶金、如何經營面子工程、如何攀上高位,等等,最終也是和錢拉上莫大關係。到底什麼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 從讀書到工作,有哪些決定是我們真切的希望? 還來不及好好想清楚,已被時代的波瀾拖著走。最近這幾個月,越來越察覺自己的心臟情況變壞,雖然未足以致命,但不時會令我反思更多人生的問題。可笑是當健康狀況亮起警號之時,我們才會從庸碌之中甦醒,才會迫切地重新思索一些未了的願望。

可悲的是,即使有願望,亦會再次被現實打倒。想成為作家畫家的人,被千夫所指,只因"捱窮"一由。想成為藝術工作者,會被嘲諷為不切實際。於是,除了銀行、金融之外,再沒有比這些更好更受認同的工作。這種可惡的規限,一年之中多多少少打擊了很多曾經懷有熱忱夢想之人。其實,我們的人生真的不需要太多不必要的意見。人云亦云,多餘無謂的批評,令自己變成庸俗的一員。尤其,當人生走到幾近盡頭之時,我們終有一天後悔過去浪費了的海量光陰,原來早就應該好好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完。

到現在為止,你是否跟著預設人生走?

2歲,入讀幼稚園

6歲,入讀小學

12歲,努力考好學能測驗升讀英文中學

13歲,入讀英文中學勤力讀者

17歲,把會考考好升高中

19歲,考好高考入大學

20幾歲,讀大學後畢業入大公司工作

30歲,轉工/轉幾次工

30幾歲,結婚生小孩子,或會有自己第一個家,無盡地供樓供車

40歲,繼續在大公司工作,養大孩子

60幾歲,退休/命不久矣

而在這樣的規範人生中,你要怎樣可以活出獨特的你,就只得靠自己展翅高飛。走別的路,走自己的方向,由自己領回人生的操縱權。

To live is not to be alive.

0 意見

歡迎查詢或留言 :-D 多謝支持